2022考研常识:什么是全日制、非全日制研究生,两者有何区别呢?

来源:研线网   责任编辑:史梦洁  时间:2020-12-07

研线网为2022考研er科普关于考研那些你不知道的事!2022考研早班车这就发车,快跟上。近日,教育部在《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》中再次强调: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、国(境)外学习经历、学习方式(全日制和非全日制)作为限制性条件。那究竟什么是全日制、非全日制研究生,两者有何区别呢?
 
01 什么是全日制研究生?
 
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,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、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,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、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,在基本修业年限、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,全脱产,在校学习的研究生。
 
02 什么是非全日制研究生?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,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、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,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、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,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(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)内,在从事其他职业、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,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,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。
 
03 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区别
 
一、学习方式不同
 
全日制研究生: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校区完成研究生学业。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:学生可以选择固定的时间去学校进行学习,凡是在规定期限内满足毕业要求的便可以毕业,大多数是一些工作后想提升学历的考生报考。
 
二、学制不同
 
全日制研究生:学硕一般是3年,专硕一般是2年,但越来越多的学校全日制是2.5年。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:学习时间一般都是3年及以上,因为平时上课的时间比较少,为了更好的进行学习,整体的学习时间相对来说会比较长一点。
 
三、学费不同
 
全日制研究生;费用较低。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:费用较高。
 
四、奖学金不同
 
学校不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设定奖学金和助学金。
 
五、招生方向不同
 
全日制研究生:主要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。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:主要面向一定工作年限和经验的在职人员。
 
六、毕业证书不同
 
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所获得的毕业证书标有“非全日制”字样,其它并无差别。
 
七、其它

2022考研常识:什么是全日制、非全日制研究生,两者有何区别呢?
信息来源:中国教育在线网
 
点击查看:联考和统考的区别?全国联考现在归入统考了吗?
 
什么是国家线?什么是自主划线?两者有啥区别?
 
今天的科普时间就到这里。同学们想知道哪些考研常识或专业相关知识,可持续关注研线网

X

扫码添加获取各院校录取名单

扫码添加研线老师,打牢基础
2024考研备考择校指导

关闭

研线网

考研调剂

关闭

研线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