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硕士研究生教育

会计硕士(MPAcc)生态发展报告

­­   暨《会计硕士(MPAcc)蓝皮书》

研线网出品

前言

  为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,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,具备会计工作领导能力的高素质、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,设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。

  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又称专业会计硕士(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,简称MPAcc)是经教育部、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,专业代码为125300。展开查看更多...

  研招网2021年硕士专业目录显示,2021年共有268所院校招收会计专硕研究生。这些院校大致分为三类:一类是综合性大学下设的会计专硕,如厦门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浙江大学等;一类是财经院校,如中央财经大学、上海财经大学、东北财经大学、江西财经大学等;还有三大国家会计学院:北京国家会计学院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、厦门国家会计学院。

  近几年,会计硕士的报考热度一直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,这跟会计专业的适龄学生基数大和就业压力的增加有直接关系。相较于其他专业,会计专业的学生更易于获取金融等高成长性行业的工作机会,就业层次、薪酬均较高。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趋势,专业硕士将会进一步扩招,像会计硕士这类注重实务的专业也会继续热下去。

  本书从考研的形势分析、择校、网报、初试、复试、调剂到录取七大阶段入手进行院校分析。另外,从全国各会计硕士招生院校初试、复试招生细则入手,为广大考研学生、院校、老师提供专业、全面的数据分析信息支持!

目录

第一阶段:考研形势分析

第二阶段:择校

第三阶段:网报

第四阶段:初试

第五阶段:复试

第六阶段:调剂

第七阶段:录取

第八阶段:就业前景及毕业生去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