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2020硕士研究生教育—

审计硕士(MAud)生态发展报告

暨《审计硕士(MAud蓝皮书)》

研线网出品

国家线破高
院校分数线居高不下

国家线破高,院校分数线居高不下

(一)、审计国家线走向

从近五年国家线走向我们可以看出,A区审计分数线浮动较大,B区审计分数线浮动较小,2020年审计国家线突破175分,单科达到88分。国家线既是作为复试分数线参考,也是调剂分数线参考,同学们避免陷入通过国家线就能够考上研究生的误区,最终看个人是否能进入复试,还是要看院校给出的分数线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“校线”、“院线”。总而言之,分数越高越好。

(二)、半数院校复试分数线提高

从各院校2020年与2019年复试分数线对比情况来看,审计硕士招生的48所院校中有25所院校复试分数线有或多或少的提高。其中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、北京国家审计学院、南京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、厦门大学等一流院校。

这25所院校中有21所院校的2020年复试分数线成为近三年院校复试分数线新高。联系上面2020年审计国家线成为新高来看,院校提高复试分数线不再局限于个别院校,将成为超半数院校提高考生质量的方式。

(三)、院校分数线居高不下

从各个院校2020年审计硕士复试分数线来看,有38所院校的复试分数线在200分以上,其中前三名分别为厦门大学复试分数线245分、北京大学复试分数线240分、上海交通大学复试分数线240分。

复试分数线在230分-240分的院校有7所,其中包括中央财经大学、山东大学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东北财经大学等院校。复试分数线在220分-230分的院校有7所,其中包括北京国家审计学院、南京审计学院、厦门国家审计学院等。

这些数据直观的告诉我们,院校复试分数线在200分以下将是少数,越来越多的院校分数线破200分,甚至达到245分的高分,院校分数线居高不下也使上岸难度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