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2020硕士研究生教育—

会计硕士(MPAcc)生态发展报告

暨《会计硕士(MPAcc)蓝皮书》

研线网出品

会计硕士背景分析

会计硕士背景分析

(一)前言

会计硕士(专业代码125300)的英文名称为"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",简称MPAcc。会计硕士专业学位(MPAcc)是一种技能类学位,是为了培养面向会计职业的应用型高层次会计人才,健全和完善我国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体系,建设高素质的会计人才队伍,以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,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,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。

2019年教育部审核增列会计硕士9所,目前拥有会计硕士招生资格的学校有264所院校。近年来,会计硕士的报考热度一直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。一方面,这跟会计专业的适龄学生基数大和就业压力的增加有直接关系。相较于其他专业,会计专业的学生更易于获取金融等高成长性行业的工作机会,就业层次、薪酬均较高。另一方面,自2012年会计硕士改革试行以来,会计硕士被推向白热化的阶段。作为研究生培养的趋势,专业硕士将会进一步扩招,像会计硕士这类注重实务的专业也会继续热下去。